English

生命晚霞映太行

——追记优秀共产党员、海军模范退休干部李科文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阎灵 金志峰 万军 我有话说

今年3月29日下午,海军驻太原地区军事代表室总代表、正团职退休干部李科文,将他用3天时间赶写出来的《教师应该带头传播科学精神》的文章送往报社,途中不幸遭遇车祸,倒在了血泊之中。

在太原市双塔寺烈士陵园,闻讯赶来为李科文同志送行的军地领导、战友、同事及得到过他关心和帮助的孤寡老人、下岗职工、失足青年,无不潸然泪下。

从1949年11月入伍到今年3月去世,在半个世纪的军旅生涯中,李科文为战友、为他人、为集体、为社会做好事从未间断。他曾用自己微薄的津贴,资助2名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了学业;当他得知家乡兴修水利缺少资金时,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半年的积蓄;在西安火车站,一位丢失钱物的小学教师无路费返回重庆,他立即为她买了火车票;地震灾区,洪涝灾区,贫困山区,都有他捐献的钱款和衣物。

李科文生前曾在广州、青岛、武汉、西安、太原等军地任职,先后十几次调动工作。职务变了,工作环境变了,心系群众的作风没有变。

作为党报的一名特约通讯员,李科文深感自己责任重大。他经常走街串巷,及时了解反映群众的愿望与要求。某军工厂职工向他反映,厂里到市区没有开通公交车,职工上下班和出行很不方便。他连夜给《太原晚报》写信反映,并跑到公交公司反映。不久,公交公司就为这家工厂开通了专线车。位于太原市五一百货大楼旁的天桥,长期以来被小商小贩抢占,给行人带来不便。老李用照像机拍下了一组镜头送到报社,发表后引起市政有关部门的重视,天桥上的交通秩序很快恢复正常。

下岗职工牵动着李科文的心。为让政府及时掌握下岗职工的思想动态,他深入到太原市几十家企业搞调研,登门找下岗职工谈心,听取他们的呼声。在此基础上,他写出了《下岗职工有“四忧”、“六望”》的情况反映,在《山西工人报》发表后,引起太原市有关部门的重视。他了解到太原纺织厂安排下岗女工再就业路子宽、办法好,就及时宣传推广他们的经验。当他得知太原市有关部门在郊区建立起再就业农业基地时,便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里实地考察了解,带回大量文字和图片资料,向下岗职工做介绍,使数10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。

2000年中秋佳节,李科文的遗像前摆放着一盒精美的广式月饼。

“李伯伯,我陪您过团圆节来了。”

送来这盒月饼的是太原市某厂青年工人小吴。17年前,李科文了解到从外地调来的一位同事的儿子小吴因触犯法律被判刑,他父母不愿再认这个儿子。得不到亲情的小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。老李打听到小吴所在监狱,主动与小吴建立了通信联系,还多次从太原到临汾监狱探望,为他送去书籍、衣物等。一封封充满父爱和企盼的信,一次次面对面的叮咛嘱咐,使小吴树立了重新做人的勇气,在监狱多次立功受奖,先后5次减刑。

李科文常说:“多挽救一个失足青年,多消除社会上一份不安定因素,人民就多一份安康幸福。”几年来,李科文先后帮助调解10多起因婚姻、经济纠纷等问题引起的矛盾和冲突,避免了事态的恶化;帮助挽救3名失足青年,使他们走上了正道。

日前,海军有关部门党委和李科文生前所在工厂党委,分别作出了向李科文同志学习的决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